鸣桐

同人和脑洞是我的意难平。

不离不弃

下卷——咸阳行


本卷又名《这还是我记忆中的咸阳吗?——by李斯》《论躲避朗读并背诵全文的99种方法——by荀茂》《战国拆家哪家强,云梦鬼谷找纵横——咸阳日报》…,请自行想象!


下卷内容较多,慢慢发


如果只是想看不离和李斯感情的,看完上卷就行了,下卷是家庭*婚姻*事业问题,斯斯要面临岳父和顶头上司的深沉视线了,哦,对了,下卷是有cp有狗粮的。


6


荀茂觉得自己可能穿了个假秦时。


廷尉姓荀名霁,是他大哥什么鬼?


秦王政后宫空虚,一派正人君子的模样什么鬼?


大秦一派其乐融融,罗网转正名声很好什么鬼?


他家二哥身边有个护卫,拿着黑白两把剑,叫黑白玄翦,他家庭和睦,儿女俱全什么鬼?


公孙丽成了阴阳家的山鬼什么鬼?


鬼谷子收了他妹当徒弟什么鬼?


最重要的是,大家的装束朝正常审美靠近,女性也变得保守了什么鬼?


这还是秦时吗?不,这不是秦时明月,荀茂在纸上狠狠写下风骨具备,漂亮地不可思议的隶书,这样在心底呐喊。


“阿茂,等会下衙要不要去我家吃个饭?”


荀茂的顶头上司蒙恬提出了邀请,没错,就是你们想的那个能文能武,能发明毛笔,能北击匈奴的秦朝著名将领,然而最后挂了的那个蒙恬。


蒙恬发明了毛笔,他搞出了纸和印刷术,这四舍五入他俩都能组一对cp了!荀茂面无表情地想,内心毫无波动地把这鬼cp划了个叉,呸,谁跟他组cp!要组也是秦王政和公子非,剑圣盖聂和二狗卫庄,或者李斯韩非这对师兄弟,当然政恬,政斯也不是不行,毕竟是君臣好搭档嘛!总而言之,不管是谁组cp,都和他无关,荀茂打定主意要做一条单身狗,自然对组cp和谈恋爱什么敬而远之。


其实他也不是一开始就像当一条单身狗的,然而残酷的事实让他不得不接受了这个事实,荀茂想起自己这一路上遇到的牛鬼蛇神,一颗想要脱单的心顿时变得哇凉哇凉的。


反正他都在道家天宗当了那么多年不算道士的道士,就继续放下去吧!


“不了,”荀英写完文书,像一条咸鱼一样趴在案上,有气无力的回答。


蒙恬面色如常地看着这个下属兼好友一副有气无力的的模样,一点也没有少见多怪的样子,显然是对他了解至极。


“王上也会来。”


这里没有旁人,加之秦王也有意见见他哪位廷尉老师的幼弟,所以蒙恬毫不意外地抛出这么个诱饵想要引荀茂上钩。


正常情况下,荀茂还真的明知有饵也就去了,见见秦王嬴政兼未来的秦始皇〈虽然是秦时明月里的〉那也是很好的一件事,何况他还真想知道嬴政是不是和天九里一模一样眉清目秀〈要知道如今的蒙恬就很眉清目秀〉,可今天显然不是正常情况。


“不了,”荀茂摆摆手,表示拒绝,“我今天有事,你就自己和王上谈天说地吧!”顺便好好发展一下感情,争取让扶苏公子认你做妈〈爸〉,话说,现在秦王好像还没女人没儿子来的,荀茂要不是知道嬴政注定要有二十多个儿子,十几个女儿,他都要怀疑他是不是不行。


荀茂没说错,他的确有事,不是一般的事,他今天要去接他妹妹。


是的,荀茂上有哥哥,还是两个哥哥,一名霁,官至秦国廷尉,也是把他从天宗拉过来为咸阳令蒙恬当免费劳动力的哪位。


是的,你没听错,免费劳动力,他一个现代社会经历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本科,研究生,……等多年教育的成年人,竟然沦落到给人免费打下手的地步,重点不是为人打工,而是免费!!!!他有那么不值钱吗?


荀茂暗自在小本本上记了自家二哥的帐,心想要不是这个便宜哥哥把自己从云梦揪出来,他那里会过着现在这样早晨被秦侓,白天还要写文书,给人打下手,晚上背儒家经典的日子!


他都是天宗的弟子了好吗!荀茂觉得自己的日子应该叫论如何躲避朗读并背诵全文,对〈秦侓〉〈商君书〉累感不爱。


话说到他家便宜二哥,就必须要好好说道说道。姓荀名英,字仲华,当然你也可以叫他陶仲,这是一个大夫,只是大夫,不是医家的大夫。


秦时明月的世界里有诸子百家,按理说又名的大夫和医家应该是互为表里,相辅相成才对,可偏偏他家的这位居然真不是医家之人。


据纲成君蔡泽说,他二哥是因为和天南海岭念端有怨,这才不加入医家,荀茂对此仍有怀疑,然而他想要细问,可蔡泽那个老狐狸生怕他二哥找他麻烦,他怎么追问他都不肯说其他的,这让荀茂愤恨不已,多说一点能死吗?他要是多了解一点,说不定能抓住二哥的小辫,从此摆脱和秦侓纠缠不休的命运了,这多好!


然而,人生没有如果,荀茂不得不在咸阳令继续他被迫学习和免费劳动力的日子。


话说多了,刚刚提到今天他妹妹要来,其实单纯他妹来他也不用特意推了见秦王的机会,可关键是一起来的还有盖聂卫庄!鬼谷纵横二人组啊!大叔和二叔啊!奶盖和卫二狗啊!话说他们也是很久不见的老朋友了,难免会有些想念……才怪!


荀茂恨恨地想着他当年在云梦辛辛苦苦搭建的木屋,心想这拆家三傻要是敢再把他在咸阳的窝给拆了,他一定要让他们见识见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荀茂努力努力平复心情,告诉自己这是主角,这是主角,你要好好对他们争取以后抱大腿!


战国拆家哪家强,鬼谷云梦找纵横!


荀茂想着韩国无辜可怜的天枢之地,美丽漂亮的紫兰轩,还有大电影里师兄弟二人联手拆掉的女神像,又联想到原本虽然有点清冷然而还是个小可爱的妹妹变成现在这个拿了一把青霜剑就能翻脸不认人的妹妹,觉得一颗心都要碎了。


他算是明白为什么二哥这么多年一直死怼鬼谷子了,要是换他他也怼啊!


呜呜呜,谁还他本应温柔可人,是个世家贵女的妹妹啊!不过话说回来,有了超高武力值的妹妹好像也能保护自己痛打登徒子了好像,这样……,荀茂在温柔的妹妹和能保护自己的妹妹间艰难地选择了后者。他真是一个好哥哥!


盖聂卫庄对荀家人很熟悉,那位险些成了他们师母的陶夫人和他们师父的情敌荀子就不说了,秦国廷尉荀霁,名医陶仲他们在小师妹拜师时也见过了,便是传闻中在天宗的哪位荀家老三,他们也在一年年的夏日和冬日见过多次,据荀茂说他这是过寒暑假。


盖聂卫庄不懂寒暑假是什么意思,但他们懂假期是什么意思,然而经过了一年两次的荀英抓兔子活动,让鬼谷纵横二人认识到了,他们师妹的三哥其实就是来躲人的罢了,不过是每次都没成功而已。


——————我是鬼谷拆家小能手•盖•卫•荀的分界线————————————————————————————————————————————


咸阳,荀府


荀茂如今未加冠,还不算个成年人,所以可以住在他大哥家里。


他家大哥姓荀,名霁,荀卿长子,现任秦国廷尉。是的,你没听错,就是教出韩非李斯的那个荀子,也就是李斯担任过的那个秦国廷尉,而且他哥还是如今秦王的老师来的。


荀茂当初听到他大哥的履历的时候,是面无表情地,不是不好,恰恰相反,是太好了,什么师出儒家小圣贤庄,什么助秦公子异人归秦,什么由儒入法,什么短短数年,官至秦国廷尉,所以他哥这是吕不韦王綰李斯的集合体?


咸阳位于咸阳塬上,坐西朝东,巍峨雄伟,壮丽非常。


荀英不知道历史上的咸阳城是个啥样子,但玄机构建的咸阳城的确很不错,就和桑海城一样不错,而他家大哥的宅邸就和小圣贤庄一样不错,又大又宽敞还好看。


远道而来即是客,盖聂和卫庄专程护送荀蓁回来,荀府自然将视为客人,鉴于荀茂与其最熟悉,招待的任务理所当然地落到了他的身上,毕竟你不能指望一个时不时会喷一口鬼谷子的荀英来接待这两个人。


“感觉怎么样?”荀茂倚在门框上,对着看屋子的这对将来会迷倒无数少年少女的鬼谷纵横二人组问“还满意吗?”


荀蓁是个女孩子,自然不在这里,而是被侍女带到后院梳洗去了。

儒家讲究男女有别,七岁不同席,纵然荀霁自多年前入秦后受秦风影响颇多,可该守的礼,他还是一分不少的,所以此刻,这苍梧院里不算仆人,就只有他们三个。


“多谢阿茂了”盖聂抱拳行礼道,卫庄抱剑,一副爱搭不理的样子,可还是点了点头,荀茂不在意,他知道这是傲娇。


“别谢我,我可没这个本事布置,等会见了我大嫂你们和她说声就好。”荀茂无意去揽这个功劳,也就实话实说,不过说起他大嫂他倒想起了桑海的荀不离来,按说这孩子也该到了。


荀茂的思维很活跃,想到不离的同时他也想到了他那对把儿子踢到天宗,把女儿丢到鬼谷的父母来,当然,免不了还要多想一想颜值爆表的韩非和容貌清秀的李斯来。


唔,要是都来了,那可热闹了!不说别的,cp都可以提前来組了,以嬴政为中心,可以有,一二三……六七八,八角恋!


“伯阳师兄的状况如何了?”盖聂当然没忘他们此行的另一项任务,即探望在秦太医令口中即将挂掉的荀霁,荀伯阳。


“哦,这个啊,”荀茂很没形象地挠挠头,道“情况还可以啊,我二哥把那群太医骂了一顿后,换了药,情况稳定下来了,就在前几天天南海岭的哪位也过来了。”


听到天南海岭,盖聂卫庄相识一看,很有默契地同时想到了南忘涯的念端,话说能把念端给请下来,也算有本事,只是不知道是谁的本事。


7


蔡泽陪秦王来到房门外的时候,恰好听到里面那对兄弟的对话声,纲成君看了眼秦王,神色有些尴尬,想说要不要我们先避一避?


却见秦王摆手,蔡泽无奈,也只好舍命陪君子,不,陪君王去听一听这荀英的悄悄话。


“念端是怎么回事?”

荀霁紧紧盯着荀英的侧脸,沉下声音问,此刻的他很是严肃,仍是端方君子的模样,却隐隐可见肃杀之气。


“能有什么事,我说你病了,她便来了,还能如何?”

正在专心诊籍的荀茂眉头紧蹙,听了长兄的话,翻过一页书,看着他道“兄长问这个做什么?”


“念端有三不救:1.需要下山出诊的不救 2.上山登门求诊的不救 3.姓端木的不救。”荀霁显然不相信荀霁的鬼话,他视线不离荀英的双眼,“不说后面两个,就第一个你怎么解释?”


“那里需要什么解释?”荀英摇摇头,把医案放到一边,叹气道“兄长与旁人那里一样,念端来也是应当。”


“又有那里不一样?”荀霁眉头皱得愈发紧,连声音都带了几分斥责的意味,“仲华,实话说,你到底做了什么?”


“姓端木的和他的妻子死了,我找到了那小姑娘,念端想要小姑娘,她便来了。”荀英说完,摇摇头,很是怅然道“兄长便是这样想我的?”


听了荀英的话,荀霁面上的冷霜没有消褪,他一双眼仍是落在面前人身上“那你是说了什么,她才来的?”


荀英翻书的手顿了顿,他转头对荀霁道“兄长想知道,又不信我,何不去问她?”


“你以为我没问吗?啊,荀英!”荀霁提高了声音,眉目间满是怒气,“你居然用一个小姑娘来威胁念端,我需要这样的法子来活下来吗?”


“你需要,哥。”荀英说,面无表情,他把视线刚刚被养回几分气色的兄长脸上移开,他看着窗外的

翠竹,平复了心情道“不过一个小姑娘,又何必在意?”


是的,不过一个小姑娘,对于已经成为一国权贵的荀霁而言,这本应是无所谓的,何况与他的性命相比?


“如何能不在意?仲华,”荀霁深深吸了口气道“我活着,不是为了草菅人命而活着,不是为了为祸世间而活着,我活着,是想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让更多的人能在这乱世保命,我才活着,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为了活着而不择手段。”


“我知道,”荀英听完,面色不变,他说“我知道兄长的意思,我知道你的理想,你的抱负,可哥,我不想让你死。”


“这个世界对哥哥有十分深远意义,对我却意义寥寥,所以,我也不会去在乎姓端木的小姑娘,”荀英又叹了口气道“若哥哥不想让念端来治,我也能让她滚回南忘涯,可她没出力,小姑娘我是不会给她的。”


“所以说,哥,你还是好好活着吧,这样我也安安稳稳的,念端能得到她想要的,不然……”荀英又叹了口气,道“你知道我一向和她关系不好,说不定你死了,我一气之下,他们两个……”


“你……,荀英……”荀霁摁住额头,指着自家二弟说不出话来。


“话说回来,”荀英看着他哥,说的却是风马牛不相及的话“门外的两位,你们听够了没?”


“听够了,够了。”蔡泽道,推开门,看到一身布衣,眉目凛然的荀英,尴尬地笑了笑,对荀英介绍道“这是我一个晚辈,姓尚。”


荀英眼神很好,没有近视眼,也没有老花眼,他看了看一身白衣,眉目精致,仿佛如画般的青年,笑了笑,道“知道了。”


他眼没瞎,当然知道这个尚公子是谁,不就是那头拱了他们家大白菜的猪。


“小三该回来了,我去看看他。”荀英说,面色如常,对刚刚自己的话被人听到了毫不在意。


“你去吧,”荀霁知道他去看的不是小三,而是从云梦远道而来的荀蓁,想着妹妹那张不似凡人的脸,荀霁也明白荀英的打算,故而他没说别的,只是补充道“父亲母亲不日也要从桑海来。”


“他为什么回来?”荀英扭头,面色有些不虞,那老头子没事来这干嘛?


“因为我要死了。”荀霁轻咳一声,补充道“前些日子我身体不太行,王上派人去了桑海。”


“哦。”荀英应了声,“大王真是会做好人。”

说的是好话,可在座的几位都听出了那其中淡淡的讽刺意味。


“咳咳,”蔡泽轻咳一声,打断了这若有若无的尴尬,“仲华啊,伯阳的身体如何了?”


“放心,死不了。”荀英走出门,淡淡道,“毕竟我可不是那群庸医。”


被盖上庸医标签的秦国太医们:怪我们喽?


“我家二弟,”荀霁按按头,苦笑道“让王上和纲成君见笑了。”

“哎哎哎,说这个做什么,”蔡泽打打马虎眼,“又不是第一天认识他了。”


“生死之前,师叔有怒气也是应当,说来,也是太医们医术不精。”秦王倒没有纠结于见没见笑的事,“倒是老师这看淡生气的豪气,让政佩服至极。”


确实应该佩服,嬴政想,无论是他的才能还是他的为人都值得佩服,所以为什么上一辈子秦国没有这位廷尉呢?


若说英年早逝,可今生荀霁为何活了下来?


秦王抚摸着手中瓷杯,低头思索,想着记忆中并不存在的名医荀英和那个如今在咸阳搅起了一番风云然而妄图装死扮咸鱼的荀茂,觉得自己可能离真相越来越近了。


8


荀蓁没有来过咸阳,但不知道为何,她好像对这座城分外熟悉,就像她之前没去过云梦,却仍然了解那座大泽一样,真是奇妙的感觉,荀蓁想。


荀蓁的长嫂辛瑷是位温婉的女子,无论为人还是处世俱是温和的。


“蓁儿远道而来,相必累了,先去梳洗吧!”纵然因着荀霁的事,憔悴了不少的,可辛瑷还是记得维持一位长嫂和宗妇应有的姿态。


“不先去看哥哥?”


“今天有人来,你去不方便,”辛瑷摸着少女柔软的发顶,温和的眼中有丝丝缕缕的担忧。


不是为荀霁,而是为她面前这个容颜倾国的妹妹。


“这些天,想必府中有人来,蓁儿就先不要出去,呆在泽兰院好吗?”


“听嫂嫂的,”荀蓁点头,自无不应。


“蓁儿真乖,”辛瑷笑笑,看着眉目如画的少女,心情都好了几分。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7)